时尚观察 | 首页 > 时尚 > 时尚观察 > 正文
 

凤凰视频:那些独立的甲乙丙丁们

2016-06-30 14:40www.onmiss.com统计中...网友评论

导读:文/宋观 6月25日,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星空演讲台上,田朴珺发表了题为社会偏见的演讲。她表示:就像我今天出现在这里,很多人第一反应依然是:哦,这就是那个王的女人,偏见就是这样你还没来得及被了解,就已经被判断。 但事与愿违,田在急于与王石切割的揣测

  文/宋观

  6月25日,在北京电影学院的“星空演讲”台上,田朴珺发表了题为“社会偏见”的演讲。她表示:“就像我今天出现在这里,很多人第一反应依然是:‘哦,这就是那个王的女人’,偏见就是这样——你还没来得及被了解,就已经被判断。”

  但事与愿违,“田在急于与王石切割”的揣测却尘嚣四起。甚至,她随后发出“风雨同舟”的微博,都未能安抚物议。或许,就像波伏娃在《第二性》说的“女性不是天生的,而是被变成的”,任一个女人是何种社会角色、再如何努力,“偏见”从来如影随形。

凤凰视频:那些独立的甲乙丙丁们

  (田朴珺:“你还没来得及被了解,就已经被判断。”)   

        段文凝:卖国贼?“超可爱”中国讲师

  “因为我是在日本工作,会有一些言论:你为什么去日本,你是卖国贼。我已经离开国内六七年了,我能回去吗?”她面对镜头淡淡说道,眼神中却有些茫然。

  她叫段文凝,来自中国天津,七年前刚到日本谋生时“只懂得五十音和一些简单寒暄用语,以及自己从小就喜欢看《哆啦A梦》等日本动漫”,甚至刚到东京就被所谓熟人坑骗,甚至在屋子里还有老鼠相伴。但她并没有气馁:“在什么地方工作,做什么事,我觉得都是为了实现某个人生目标而采取的方法。只要是符合我能力的事,我都愿意尝试一下。”

凤凰视频:那些独立的甲乙丙丁们

  (图片来自《甲乙丙丁:征服日本的“超可爱”中文讲师》)

  2011年3月起,段文凝开始和藤原纪香、陈淑梅、胡兵、周韦彤共同出演NHK教育频道《看电视学中文》节目。日本媒体曾这样描述她,“声音尤其清楚明晰,中文稍显严肃,说日语时却带有一种治愈的感觉。这差异不免使她更令人心动。”在《朝日新闻》的一次问卷调查“你最想让哪位名人教你中文”里,段文凝以压倒性票数战胜成龙、徐若瑄、金城武、林志玲等大腕明星排名第一。

  刘佳:洞穴探测,没有性别限制

  或许,源于她此前从事的财务工作,刘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文静静的。但她的队友、重庆洞穴探险队队长杨志却在镜头前直言:“你莫要小看刘佳,业界现在都称她为‘葱爷’,还是国内最大户外旅游论坛的版主,更是中国洞穴探险女1号。”

凤凰视频:那些独立的甲乙丙丁们

  (图片来自《甲乙丙丁之恋上黑暗:女汉子钻入地下世界》)

  从网上对刘佳的众多报道来看,除了这些身份,这位 “葱爷”身兼重庆洞穴探险队主力队员、培训教练、中国地质研究学会会员、中国最大户外论坛8264探洞版版主、英国工业绳索技术协会认证资质IRATA一级资质获得者等多个身份,而她参与探险的洞穴更是超过百个——头盔和顶灯跌入黑暗中、撞上岩石、甚至在石缝中失去双腿直觉,都曾是她遇到过的事情,但她却从未退却过。

  “3年时间,4次对涪陵万丈坑探底,所达841米深度,中国人目前保持的最深探测纪录保持者”——她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在洞穴探险领域,没有性别限制。

  80后女子守墓队:面对恐惧、非议、寂寞

  80后的她们曾做过网通客服,厂矿医院护士,还有学校老师。如今,她们却有了一个共同的职业“女子守墓队队员”。有的队员,甚至已经在此工作了九年。

  "说不怕是骗人的,刚来这里的时候每次半夜巡园都特紧张,稍有些风吹草动就吓得两腿发软。”刘文朋说。"(每次回家前,父亲都让我)把外套脱下使劲抖抖,再把头发拍拍,跳两下(才能进门)。”吴洪娟说。“(在这个陵园工作只有一间办公室,没有网络,也没有过多设施)很多人干着干着就觉得无聊了,像那些爱出去逛街游玩的人在这里根本熬不住。” 朝阳陵园管理处副处长邓雯说。

凤凰视频:那些独立的甲乙丙丁们

  (图片来自《甲乙丙丁之黑夜精灵:80后女子守墓队》)

  守墓队的第一批队员、现任队长刘文朋曾对媒体说:“陵园里有每个家庭血脉相连的根儿,人们在这里祭奠逝者,除了表达哀思和感恩,还能深入地思考生命的价值。”

  龙应台说“真正的解放是女性知道自己的去向和潜能,而社会又允许她发挥她的去向和潜能”,诚然如是。在我看来,无论是台上的田小姐,还是台下这些同样在与偏见作战的女性,“凡人如斯,性感独立”大概是她们最好的附注。

关键词:
网友评论
 
 
最新资讯
 
 
 
 
 
查看: